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大数据资讯>>正文

 

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
2016-06-07 15:08  

一、产业总体情况

(一)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供给结构初步形成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十二五以来,我国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全国各地发展大数据积极性较高,行业应用得到快速推广,市场规模增速明显。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1-2014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分别为37.4亿元、47.3亿元、59亿元和75.7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约为27%。易观国际同时预测,2015、2016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保持约30%的增长速度,在十二五末市场规模接近100亿元。

图1 2011-2016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易观国际数据,2015.1

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由互联网企业(以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传统IT厂商(以华为、联想、浪潮、曙光、用友等为代表)、大数据企业(以亿赞普、拓尔思、海量数据、九次方等为代表)共同组成的市场供给关系,但各环节发展水平不均衡,在大数据产业链高端环节缺少成熟的产品和服务,面向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服务较多,而前端环节数据采集和预处理,后端环节数据挖掘分析和可视化,及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等产品和服务较为匮乏。

(二)技术创新基础初具,应用驱动创新特征明显

技术创新基础初具。十二五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等部门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利用“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电子发展基金等进行了前沿部署,针对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的迫切需求,安排了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研究、大型通用数据库系统研究等课题,对非结构化数据管理、大型数据管理的核心技术进行集中攻关。我国企业已经在大数据领域开始布局,不仅加强物理存储设备与处理能力的建设,也加快技术产品的研发与人才队伍的培养。

应用驱动创新特征明显。十二五以来,大数据领域由技术创新转驱动向应用创新驱动转变的趋势开始显现,很多技术和产品是在应用需求的引导下完成的创新和突破。在Hadoop、Spark、Storm等开源技术的影响下,大数据的技术壁垒越来越低,使得开展大数据业务的企业无需担忧技术实现问题,而是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对需求的挖掘、分析和满足上。面对各行业的特性需求和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企业不断地创新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

(三)投融资活动初步兴起,行业应用成为热点方向

投融资活动初步兴起。十二五期间,我国大数据领域融资并购活动逐渐兴起,呈现持续升温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进2014年所披露的大数据领域融资并购事件已有20余起,涉及金额约为355亿元。与国外大数据投融资的高热度相比,我国大数据初创企业获得融资机会的比率较低。原因在于我国大数据初创企业很少具备核心技术能力或累积海量数据资源,又很难在短期内开发出行业解决方案或具备成熟的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成为投融资热点。在已披露的融资并购事件中,资本更热衷于投向掌握行业应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或具有行业应用开发潜力的公司。其中,交通、健康、金融、教育、电子商务、娱乐等领域的融资并购频繁。

(四)各地高度重视,结合需求特色发展

各地结合各自需求特色发展。继广东2012年底宣布“率先启动大数据战略”后,上海、重庆、武汉、大连、天津滨海新区等地也都发布了各自的行动计划或行动方案。2014年初贵州省出台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并将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确立为大数据产业基地,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扶持。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5-2020年)》征求意见稿,并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北京、上海等地率先建立了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平台,推动数据的开放和共享。中关村牵头建立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启动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平台。

二、骨干企业情况

(一)阿里巴巴:转变大数据战略,面向全球开放数据

2014 年,阿里巴巴总收入525.04 亿元,同比增长52.1%,利润234.02 亿元,同比增长170.6%。虽然没有对大数据进行收入统计,但公司十分重视大数据发展,肯定其在各项业务和业绩增长中发挥出的巨大作用。

2014 年,阿里巴巴大数据战略从主要集中在对商户提供IT基础设施和数据共享层面,转向建立DT 数据时代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阿里巴巴首度开放数据,商家可以根据以往的销售信息和“淘宝指数”进行生产、库存决策。淘宝指数相当于行业和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数据开放之后,线上线下的数据能够串联起来,用户既是数据提供方,也是数据使用者。

2014 年,阿里巴巴与多个地方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推动阿里与各地方政府进行数据共享,扩展其大数据服务领域和业务范围。合作方式多采用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方式,使政府与公司成为大数据应用开发的利益共同体。

(二)百度:开放“大数据引擎”,推出多款软硬产品

百度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百度2014 年度总营收为490.52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6%,净利润为131.8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36%。

2014 年4 月24 日,百度正式发布大数据引擎,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等三大核心组件在内大数据能力对外开放。百度合作伙伴可以在线使用百度的大数据架构,处理自身积累的大数据,或融合百度大数据,来改造和优化企业管理、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环节。百度还将在政府、医疗、金融、教育等领域率先开展对外合作。

2014 年,基于大数据能力,百度发布了BaiduEye、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小度机器人、DuBike、百度筷搜、百度酷耳、Baidu Cool Box、百度魔镜等数款不同功能、不同领域的硬件产品,以及智能围棋系统Bingo、百度云加速、百度云观测、百度医疗大脑、百度预测等软件产品。

(三)腾讯:积累丰富数据类型,大数据官网上线

腾讯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789.32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净利润238.16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增值服务业务的收入63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7%。

2014 年,通过投资并购大众点评网、京东、滴滴打车、思维图新、丁香园等。腾讯的数据类型已包括社交数据、地理位置数据、医疗数据、电商数据、游戏数据、支付数据等,随着数据类型的丰富,腾讯大数据应用领域更加广泛。11 月下旬,腾讯官网正式上线,推出精准推荐、大数据统计、腾讯舆情、推送服务、健康大数据、智能设备、影视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等八大应用板块。每天完成扫描数据量8.5PB、效果广告精准推荐量180 亿条、新闻精准推荐量5000 多万条、视频精准推荐量16 亿个。

(四)其他企业情况

南大通用、武汉达梦、浪潮等软件企业加强数据存储和管理技术的研发,开发大数据库一体机等大数据管理产品;华为等在大数据开源技术方面积极投入,在为Hadoop开源社区贡献代码排名前十;拓尔思、亿赞普等大数据专业企业针对特定领域研发专门的数据分析产品,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电信运营企业也在积极研究跟进,中国电信探索在“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中应用大数据技术,中国联通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3G流量使用情况,并提供查询服务,中国移动开发“大云”平台,瞄准大数据分析应用。

三、典型应用案例

(一)阿里小贷和淘宝CPI

阿里公司根据在淘宝网上中小企业的交易状况筛选出财务健康和讲究诚信的企业,对他们发放无需担保的贷款。目前已放贷300多亿元,坏账率仅0.3%,大大低于商业银行。

淘宝网还建立了“淘宝CPI”,通过采集、编制淘宝网上390个类目的热门商品价格来统计CPI,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 提前半个月预测经济的走势。

(二)百度疾病预测

百度疾病预测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实时展示流感、手足口病、肝炎、艾滋病、肺癌、肺结核等6种主要传染病动态,预测未来7天各地的传染病趋势,覆盖全国2870个区县。向医疗机构、药企提供疾病预测,帮助医疗机构和药企优化资源配置,提前应对疫情变化。在2015年春手足口病爆发期间,百度每日监控全国手足口病动态,向国家疾控中心提交疫情分析报告,辅助疾控部门有针对性地服务居民需求。

(三)其他案例

1.龙信数据根据工商登记数据分析财政收入规律

北京龙信公司基于工商登记数据,分析表明1990年至2011年我国财政收入与企业注册资本之间的关系呈高度线性相关,其相关系数高达0.987,而斜率竟为0.148,表明放开企业注册,可大大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参考。

2.拓尔思利用新浪微博等数据发现金融系统风险

拓尔思通过检测新浪微博和金融BBS论坛等数据,搜寻非法集资、违法违规交易线索,可以提前预测P2P企业违约。同时,北京拓尔思公司还曾经利用大数据技术预测厄瓜多尔总统选举,得票率与实际数据误差仅为1.36%。

3.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利用公交卡数据进行城市规划设计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利用公交IC卡刷卡数据分析了城市的职住分布、居住与就业特征、居民的通勤轨迹,优化城市规划设计。

4.无锡市财政局利用多源数据建立财政收入评估体系

无锡市财政局对财政、国税、地税、统计、国土、工商、质检、建设、人保、房管等多个部门的各类业务数据进行了收集、整合,涉及1000多个信息字段,初步建立起具有地方特色的财政收入客观评估管理体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