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科曙光>>正文

 

中科曙光公司介绍
2021-04-23 15:51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曙光”)是中国信息产业领军企业,为中国及全球用户提供创新、高效、可靠的IT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

中科曙光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推动下组建,于201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3019)。经历20余年发展,中科曙光在高端计算、存储、安全、数据中心等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和领先的市场份额,并充分发挥高端计算优势,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打造先进计算产业生态,为科研探索创新、行业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可信的支撑。

中科曙光在全国各省、直辖市均设立了分支机构,在多地拥有研发中心和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在全国50多个城市部署了城市云计算中心。

作为以技术创新为基因的科技企业,中科曙光未来将持续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并与用户、合作伙伴携手共建应用生态、推动产业进步,以科技创新助力“数字中国”建设,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行业先驱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领导者

持续技术创新,构建智能、高效、绿色的ICT基础设施,实现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为牵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及澎湃动力。

数据中国百城百行的发起者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丰富、先进的解决方案与服务体系,助力区域、行业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中国建设,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

中科院产业化联盟的推动者

依托中科院科研技术优势,联合院所高校及上下游生态伙伴,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及应用推广。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践行者

攻坚核心技术,打造自研、安全的ICT产品,推动软硬件的快速发展及应用推广,促进产业生态及行业人才培育,护航信息安全。

二、产业分布

研发中心

在北京、天津、青岛、南京、武汉设有先进计算、云计算、大数据、AI、节能数据中心等技术研发中心,就技术研发、应用创新、生态协同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在天津、盘锦建有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集全球领先的制造工艺与智能技术为一体,打造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的现代制造工厂。

城市云中心

在成都、无锡、天津、抚州、南京等50余城市建设、运营城市云中心,为各地政府提供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支撑区域信息化建设与发展。

产业覆盖全国

为区域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提供计算力和计算服务,构建涵盖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生态孵化、人才培养等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

分支机构

30+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设立了分子公司。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可深度结合当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状况,及时、高效地服务区域需求。

三、发展历程

1993年

曙光一号问世

1996年

曙光1000问世,峰值运算速度25亿次/秒,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公司成立,开始走产业化道路,当年销售额实现2千万

1997年

光天潮1000A落户辽河油田

1998年

曙光2000问世。

2000年

实现市场化运作,销售额突破1亿。

2001年

曙光3000成功推出。

2004年

曙光4000A成功推出。

2006年

曙光成立十周年。

天津产业基地一期落成,连续三年实现近30%的增长。

2007年

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工程奠基。

2008年

曙光5000A问世。

2010年

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建成投产。

2011年

曙光正式换标,迈向国际化的路程。

2012年

曙光业绩连续三年保持大幅增长。

曙光北京基地落成。

2013年

曙光盘锦基地落成。

2014年

登录上交所成功上市。

2015年

发布“数据中国”企业战略,打造布局全国的数据计算网络。

曙光总裁历军随习近平主席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并发言,并受主席接见。

提出“Open &Invest”全球战略布局。

启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预研及原型系统建设”项目。

推出国内首款规模化量产的液冷服务器。

2016年

“云和计划”以品牌连锁方式加速智慧城市共享经济,开创云计算商业新模式。

为世界最大单口射电望远镜FAST打造“超强大脑”。

推出全球首款亿级并发云服务器“星河”。

实施“数据中国”加速计划,布局四个重点领域大数据。

2017年

推动成立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化联盟。

成立曙光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成立天津中科曙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

10月,曙光“硅立方”荣获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6月,曙光承办2019年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

2月,曙光服务器刷新SPECCPU四项世界纪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