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科曙光>>正文

 

曙光携手国家教育部,将培养10-20万名数据工程师
2017-02-21 12:39  

近日,曙光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发起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以下简称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试点院校遴选工作取得新进展,确定了41所项目试点院校和20所项目培育院校。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以曙光技术和先进产品为核心的“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构建“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聚焦大数据关键技术和若干国家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教育及其它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教育部与曙光签署项目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

项目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实施。确定的实施条件成熟度较高的41所项目试点院校,将与曙光明确实施步骤,推进大数据设施落地并开展专业合作,启动大数据相关重点学科建设,落实大数据应用的重点行业资源及地方资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进行综合评价,符合要求的试点院校将被确认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创新基地,成为“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并予以重点培植。

实施条件成熟度还有待提升的20所项目培育院校,将加快与曙光在大数据设施落地与开展专业合作的沟通,制定大数据相关的重点学科建设计划,整合大数据应用的重点行业资源及地方资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6年底前开展评议,符合条件的将被纳入项目试点院校。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发挥了曙光人才、技术、数据资源的优势。在“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基础上,曙光将与高校联合开展大数据人才培养行动,建立“曙光大数据学院”,覆盖相关专业群。每个“大数据学院”培养1000-2000名数据工程师,总计将培养10万-20万数据工程师。同时,培养高校专业师资,协助高校教师在大数据领域开展应用科研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应用。为此,曙光还专门设立了“曙光教育合作中心”,实施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

此外,曙光大数据系列产品还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的专有软硬件设施——大数据应用超级系统-Infinity 9000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通过对大数据教学软件和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的高度整合,无缝衔接大数据集群与教学系统,打造出便捷高效、易于维护的在线教学平台以及云教学综合服务平台,营造出良好的试验环境。

相信在曙光的大力支持下,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定会形成符合数据科学与产业发展愿景的创新体系,进而聚焦国家大数据战略、汇聚创新要素,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机制,促进我国教育领域大数据应用水平的快速提升,助力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