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科曙光>>正文

 

抢占先机,赢得未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负责人就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答记者问
2017-01-26 12:21  

1、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为什么要和中科曙光联手推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

李克强总理25日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时说,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深刻改变了世界,也让各国站在科技革命的同一起跑线上。中国曾屡次与世界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今天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抢占先机,赢得未来。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抢占先机,赢得未来,中国的企业有责任,中国的高校有责任。

世界科技产业的发展史证明,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推动科技进步、推动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机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制度基础。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心与中科曙光联合,就是要探索一种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加快推进大数据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模式。我们深信,这个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必将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的总体构想是什么?

在这一重大工程启动前,中心和中科曙光团队紧密合作,认真总结了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在20多所高校开展了深入、系统的调研,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总的构想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以校企地合作为基础,面向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通过校企合作建立大数据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平台,形成学科优势、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同时,在项目建设中,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和投资,与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互联网+”战略实施紧密结合,为地方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文化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二是以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和大数据学校为载体,形成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超级学科专业集群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既是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基地,又是大数据继续教育的基地,也是大数据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行业服务、城市服务的平台,以及各地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行业智库。

三是根据大数据产业人才需求结构和科技创新链形成功能明确的布局结构。具体地讲,第一层是总部基地,包括中科曙光、研究型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和教师培训中心,负责总体规划、网络资源管理、重大技术创新、骨干教师培训等;第二层是在省会和中心城市布点的中心节点,负责面向本区域和重点行业的应用性研发应用、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并与相关高校建立协同创新机制;第三层是在大数据产业需求显著的地区布点的基地学校,负责大数据产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大数据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面向本区域的大数据行业应用等。当然,各高校在这一网络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主要取决于高校对基地建设的重视程度、建设水平和发展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网络效应作为整个“百校工程”项目的倍增器的作用。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百校基地和相关企业联结成网。网络化是大数据产业的本质特征,“百校工程”的创新之处在于将百校和企业联结成网,构架网络化、生态化、开放化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应用网络。基于网络共享计算、存储和系统资源,实现计算、存储和系统资源利用的精准化及效益最大化;开展协同育人,共同推动专业开发、课程开发、教材开发和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协同创新,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特别是区域、行业应用性创新;开展联合应用服务,集成网络的人力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积极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互联网+”战略的落实;推动创新创业,联合构建支持广大师生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大数据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人才培养方式,实现先进产业技术的迅速扩散。

3、项目建设对学校发展有什么意义,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我们相信,这一项目的建设将为高等学校的改革创新起到重要作用。

一是有力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随着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中科曙光的人才需求、技术、工程师团队进入高校,形成校企深度合作的机制,将使高校人才培养的结构、质量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的机制、流程、模式更加适应高技术产业人才培养的规律。

二是有力推动高校进入技术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特点,但在这一技术创新体系中高校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创新是高校的本质。通过与全球领先技术优势企业的深度合作,将使项目高校以最快捷的通道进入到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体系中,从而迅速地增强高校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先进产业技术的转移应用能力。

三是有力推动高校在本区域大数据产业和“互联网+”战略实施方面的服务能力提升。一方面是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应用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是以企业和整个大数据创新网络为后盾,项目学校应当全力服务于当地或行业大数据应用领域,为当地或行业实现“互联网+”提供有效支持,在当地或行业内形成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先进技术应用网络,培育当地大数据和“互联网+”中小企业发展。

四是有力推动高校抓住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异军突起。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是改变高等学校现有格局的历史机遇,谁能抓住这一机遇,谁就更有可能抓住未来。大数据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各行各业都有极为密切的关联。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为高校的发展提供了这样的机遇,规划好、建设好、实施好这一项目,将会加速学校的发展步伐,在局部领域实现战略突破,营造学科专业高峰,并将使学校在未来发展中从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都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五是有力推动高校“双创”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当前,高校都把推动“双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但是必须承认,高校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先进技术转移应用能力是高校“双创”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基础,专业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必须有机结合。大数据及其相关领域创新创业需求强劲、空间广阔,在这一平台上,通过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展开,将为广大师生乃至在学校的辐射范围内提供更加充分的创新创业机会。

4、入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试点学校的标准是什么?

为实施好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经中心和中科曙光商定,在2016年上半年先行选择20-30所学校开展试点,下半年根据试点的进展情况继续推进。近日,试点的通知已经下发。中心将和中科曙光一起聘请有关专家组成专门的评审小组以确定试点学校。

确定试点学校的标准,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几条:

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将大数据学科专业集群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对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和大数据学院的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在管理体制、用人机制、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

二是学校有相关的学科专业作为支撑,并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引进人才。

三是学校所在地有大数据、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基础,项目获得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或者学校在大数据行业应用方面有显著的优势,与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有共同发展大数据行业应用的意愿。

5、中心和中科曙光对“百校工程”试点学校有哪些支持?

中心和中科曙光已经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已随通知下发。有意向的学校可以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取或直接向我中心领取。

每一所学校的具体建设方案将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量身定制。项目专家组将与有关学校逐一进行对接。

我相信,随着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的逐步建成并发挥效益,这一项目必将得到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更大关注和支持。

教规建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