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正文

 

曙光大数据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2020-08-24 15:23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贯彻和实施我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精神,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810日至15日曙光大数据学院助力脱贫实践团队投入到2020年暑期三下乡云端助力脱贫攻坚战活动中。在特殊时期,本着“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社会实践团队在大连市内多个地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小组同时进行调研采访。

志愿者线上学习脱贫攻坚相关内容

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以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模式,采用云调研的形式开展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集中讨论整体的实施方案,交流意见,搜集国家最新的农村精准扶贫政策,从宏观到微观剖析国家近十年脱贫攻坚情况,整理宣讲材料,为深入基层入户走访调研做好准备。

志愿者通过腾讯会议研讨交流活动方案

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通过制作相关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课件,协助线下实践队员进行宣传活动。将线下志愿者入户走访调查的情况、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贫困村民的基本信息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以针对村民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帮助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实际问题。通过云端将文稿内容进行宣传,深入挖掘本家乡的特色新闻点,彰显家乡的民风民情,为当地的第三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脱贫攻坚问卷调查                相关宣传文稿

815日,实践团队线下宣传组的队员们来到庄河市的一家农民种植果园进行实地考察采访,结合互联网+农业电商发展现状调研行动,在村干部的引导介绍下,宣传帮扶政策,针对乡村知识匮乏的现状向村民进行电商科普,将百姓家新鲜的农产品推广至线上,将带货直播,电商内容带入到村民中去,让大家体验网络带来的便捷,尝试接受新的营销模式。

农民种植的苹果园

与村民一起采摘苹果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乡村探访,近距离体验农村生活,将自身所学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增长了社会阅历,了解了国家政策,熟悉了家乡环境,在服务实践活动过程中发挥了自身的价值,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青春的力量。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在自己眷恋和热爱的土地上绽放出绚丽之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