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正文

 

踏查红色土地,寻访抗联足迹——曙光大数据学院踏查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平顶山镇抗联遗址
2019-07-19 08:26  

为了全面了解东北抗联在辽宁省遗址遗迹,挖掘东北抗联历史、进一步总结、提炼、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推动中共辽宁科技学院委员会、曙光大数据学院党总支的“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基地质量跃升,曙光大数据学院考察组于2019718日到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平顶山镇考察了抗联三师师部遗址、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老岭沟伏击站遗址、抗联三师西征出发地3处遗址遗迹。

一、抗联三师西征出发地

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联一路军(一军)在辽宁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本溪、抚顺一带。这里发生事件主要有:杨靖宇领导抚顺煤矿工人大罢工运动,开辟辽东抗日游击区,一军主力两次西征。在考察抗联三师西征出发地遗址时,村中老人为我们介绍了当时的历史情况,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抗日联军迅速发展壮大。从1936年开始,日本关东军制定了极其疯狂而残酷的“满洲国三年治安肃正计划”,妄图一举剿灭东北抗日联军。为了与北上抗日的中央红军取得联系,扩大东北抗日游击区,粉碎敌人大讨伐,抗联决定实施“跳出包围圈,到日伪统治相对薄弱的西部作战”的战略构想,进行千里西征。抗联千里西征有三路大军:一路是杨靖宇将军率领的第一路军,一路是周保中将军率领的第二路军,一路是李兆麟将军率领的第三路军。三路大军奋勇西征,其英雄业绩,彪炳千秋。

西征出发地

微信图片_20190718205911

图一、图二 询问村民遗址情况

抗联三师西征出发地

图三 抗联三师西征出发地合影

二、抗联三师师部遗址

在村民的热情引路下,考察组与村民一同踩着泥泞的山间小路一路上山。但考察团们要一路沿着抗联战士的足迹攀登山峰非常艰难,徒手上山大家都气喘吁吁,当年抗联战士们是如何在险峻的山峰上生存着实让人敬佩。“当年的抗联战士们没有任何后方保障,全靠一种信念和理想在支撑着,他们在崇山峻岭中安营扎寨,每个人要背负几十公斤的装备在山间与敌人们作战周旋。”当到了深山之中遗址的面貌已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考察团在山中采了几束野花,用石头搭起一个小塚,来祭奠英雄们的革命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718205759

图四 勘察抗联三师师部遗址

三师师部祭奠

图五 祭奠革命英雄

抗联三师师部

图六 抗联三师师部遗址合影

三、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老岭沟伏击战遗址

据村民介绍,1935年秋的一天,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一师派出一个连的兵力,集中最好的武器,星夜出了三块石,到石棚子周围的小山上做好了埋伏。第二天早晨,当敌人走进埋伏圈时,近百名战士突然发起攻击。与敌激战3小时,大获全胜,打死敌军20多人,活捉30多人,日本指导官也被活捉,缴获很多武器弹药。

歼灭战后,一师战士顺手炸毁2座炮台,返回三块石,只留下一个班继续埋伏在石棚子山。第二天,日本守备队一个大队前来报复,埋伏的战士突然袭击打死几名日本兵后,钻进密营。19365月末,三块石周边的郑家堡子日伪警察署强迫附近几个村庄的老百姓捐款,用这笔钱买了一辆日产大货车,车名“佛托”。日伪警察经常乘这辆车四处寻找抗日联军进行讨伐。

伏击战

图七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老岭沟伏击战遗址合影

此次抗联遗址实地考察,为促进抗联资源的整合,理清研究思路线索,查找开发利用不足,加强红色资源共享起到积极的作用。

时间会冲淡记忆,但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使千万人的心灵为之震撼。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抗联精神永远不会失落。崇高、忠诚和无私,将超越时空,成为永恒的追求。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几代人的梦想,几代人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我们今朝发展的机会。为了这一天,多少代人用他们的肩膀默默承担……而今天的我们有如那些冲锋的战士,脚不停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先烈们的肩膀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