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大数据资讯>>正文

 

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在哪里?你get到了吗?
2019-05-28 11:20  

信息爆炸这个词,想必对于大家来说,已经没有多少新鲜感了,而信息爆炸所引发的大数据,却日益成为了企业的宠儿,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逐步认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但是大部分企业往往只看表面,盲目跟风,大量收集数据,有用的无用的,企业的行业的,生怕没有抓住大数据的风口导致自己的落后,上马各种信息化项目,结果往往导致企业虽然存有大量数据,但却发挥不出数据应有的作用,甚至形成一个个的信息孤岛,非但不能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资源,甚至成为企业发展的包袱。

同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信息每天都在以爆炸式的速度增长,其形式及内容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文字,到现在的互联网,各种形式的信息层出不穷;其次,随着越来越多数据可视化的需求产生,地图、3D物理结构等技术将会被更加广泛的使用。所以,当人类的认知能力越发受到传统可视化形式的限制时,隐藏在大数据背后的价值就难以发挥出来,如果因为展示形式的限制导致数据的可读性和及时性降低,从而影响用户的理解和决策的快速实施,那么,大数据将失去其价值,如何真正的发挥大数据的价值,可视化是一条必经之路,但具体该如何应用呢?

说到数据可视化,首先我们要知道数据可视化的特征有哪些?

1、直观——把庞杂的大数据直观的展现到决策的面前,才能更加节省时间,使工作变得更加高效;

2、交互——利用数据更好的分析用户,针对性的为用户提供服务,增加数据背后与用户的互动性;

3、实时——在数据爆炸增长时代,只有很好的把握时效,才能更好敏锐的掌握机遇。

了解到特征以后,那大数据可视化具体该如何实现呢?

结果展示

数据可视化是指以图形或图表格式通过人工或以其他方式组织和显示数据,以使受众能够:更清楚地查看分析结果,简化正在使用的数据中的复杂性,了解并掌握正在使用的数据制作方法。可视化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这种使用图片(排版、色彩、对比度和形状)来传达或理解数据的概念并不是新鲜事物。如今,计算机可以用来快速处理大量的数据,使可视化更具价值。展望未来,人们可以预期数据可视化过程将会继续发展,也许更多的是一种艺术和科学的混合,而不是数字计算技术。

实时满足

数据可视化演进过程的一个令人兴奋的例子是,业界如何将数据可视化过程转移到生成和发布图表和图形的过程中,供观众进行审查和仔细考虑,从而设定了交互式可视化的期望。

通过交互式的可视化,人们可以更多地使用数据可视化的概念,进一步利用技术让观众与数据交互,为用户提供自助服务能力,以实时(或接近实时)交互式地深入到生成的图片、图表、图形(访问更多或特定的细节)来改变显示的数据(可能是不同的时间框架或事件)以及如何处理和/或呈现(可能选择条形图而不是饼图)。这使可视化更加有效和个性化。

仪表板

正如前面所讨论的,事实上人们每天都在收集和积累大量数据,而组织出于各种原因依赖这些信息。

这些数据使用各种报告格式,包括数据仪表板。就像所有的事情一样,人们对于数据仪表板的定义有各种各样的担心。

无论其定义如何,如果设计和建造得当的话,任何仪表板都有能力为受众提供及时而重要的信息,供决策者使用。

随着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公司也推出了可视化的工具,如阿里云,百度云,捷瑞数字V-Nice Date,工具的丰富日益增强了企业的数据可视化能力。

操作智能

操作智能(OI)是一种分析方法,试图通过(通常是机器生成的)操作或事件数据来提供可视性和洞察力,实时运行针对数据流馈送的查询,产生作为操作指令的分析结果,可以通过人工或自动操作(将数据集转化为价值的明确例子)让组织立即执行。

当然,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大数据可视化的途径绝对不会仅仅停留在以上几项,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更好的途径会不断的涌现,大数据真正的魅力和价值也会逐步揭开神秘的面纱,成为企业真正的财富。



文章来源:《章鱼大数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