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科曙光>>正文

 

“985、211”将成为历史,曙光携手教育部促进高校大数据领域“双一流”建设
2017-02-01 12:11  

近日,教育部宣布“985、211”工程多份文件失效,将“985、211”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就意味着“985、211”这些曾经困扰我们择校和找工作的称号以后将逐渐成为历史,“双一流”成为衡量高校办学质量的主要依据。“双一流”建设标准加入了滚动淘汰机制,有利于打破高校身份固化,促进高校间公平竞争的机制体制,助力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建设。

新的“双一流”建设方案让我们看到了教育部对高校学科建设的诚意。而新时期学科建设更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计算思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大数据正在开创新的学术范式。在一些学科领域和科研方法中,由大数据技术支撑的海量数据运算,成为整个研究过程的主导性、决定性因素。抛开专业的学科领域,所有高校师生科研都需要在海量的文献资源中进行有效地查找检索,全靠人工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就需要在高性能计算平台支持下快速地储存、检索、处理。除此之外,在大数据时代之下,培养出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势在必行,这一切都需要可靠的有经验的公司提供专业的人才、技术、数据资源的服务。

在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教育部与曙光签署了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旨在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机制,推动教育变革,提升教育价值。为此,教育部牵手曙光联合开展大数据人才培养行动,培养高校专业师资,协助高校教师在大数据领域开展应用科研工作,服务学科建设、地方经济和行业应用。在人才培养之外,构建有利于提升数据科学水平、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产业发展的“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通过对大数据教学软件和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高度整合,曙光教育行业大数据产品能无缝衔接大数据集群与教学系统,打造出便捷高效、易于维护的在线教学平台以及云教学综合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试验环境。

能够与教育部联手共同推进“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得益于曙光多年来在教育行业的丰富实践经验,为推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未来,曙光将持续为教育行业提供更多完善的解决方案和优质技术产品,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