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学团工作 | 师资队伍 | 中科曙光 | 大数据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曙光大数据学院举行师生科普互动会议
2020-05-09 13:41  

曙光大数据学院举行师生科普互动会议

为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体感交互技术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拓宽学生们的相关知识领域,202058日,曙光大数据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师生科普互动会议,学院专业教师刘前、刘一臻、杜钢,曙光项目部教师周密、陈小文、王超群、张越、王照文、赵燕以及17级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

 

人机交互是研究人与计算机及其相互作用的技术,其研究目的在于利用所有可能的信息通道进行人机交流,提高交互的自然性和高效性。继鼠标和多点触摸之后,体感交互被称之为“第三次人机交互革命的原点”。人机体感交互的出现是人与机器对话方式回归自然的重要转折,体现了人们对“以人为中心”设计理念的不断追求。此次科普会议,赵老师便带领同学们了解到体感交互技术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基本工作原理,并通过人机交互技术的工作场景和生活中的一些实例带领大家走进人机交互的世界中。

 

在此之前,体感交互技术对于同学们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对于体感交互技术到底能做什么更是知之甚少。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体感交互技术,赵老师以生活中的应用案例为突破口,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这一技术的应用,比如模拟手术室、模拟飞行训练、沉浸会议系统等等,包括大家最熟悉的游乐场里的虚拟游戏原来也是采用了此技术。随着同学们对体感交互技术的概念有了一定的认识后,赵老师便对该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原理解释,首先赵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实现人机交互功能的“眼睛”空间定位技术,并根据功能的需求分别讲解了Leap Motion探测器和Kinect探测器的工作原理及优缺点。接下来赵老师讲解了人机交互技术中的“画笔”图像处理技术,列举并讲解了几种在人机交互技术中常用的几种图像处理方法。最后赵老师列举了一个手势识别的工程实例,该实例详细的解释了在手势识别的过程当中,空间定位技术与图像处理技术在人机交互系统中的实际应用,并将AI技术融入到了人机交互技术的算法当中。在讲解的过程中,赵老师通过寓教于乐的办法,还带领同学做了一些小游戏,让同学清晰的理解了视差算法等算法的原理,同学们即学到了知识也乐在其中。

 

听了赵老师的生动讲解后,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大数据技术应用范围之广泛性,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此次科普会议,让同学们了解到未知的知识领域,激起了同学们探索未来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从生活和游戏中了解计算机相关专业知识,将算法原理与日常生活的常识相结合,提升了同学们在专业领域研究热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 邮编:117004